魔弹论破企划

魔眼侦探事件簿

真田零鸦。

他是高中生,也是侦探。

他甚至还给自己起了神奇的称号。

我偶尔会问自己到底要不要继续当他的助手。

毕竟,呆在他身边似乎也只会被使唤来使唤去而已,就算想从工作中的他身上学习点什么也通通以失败告终。

乍一看这是可以立刻以否定回答的问题,我却总是会犹豫。

我之所会给他当助手,除了那时候说的报恩和条件交换外,还有另外的理由。

不管他自己或者别人怎么说,我能察觉到,他的眼睛在注视着什么他的言语中没有说出的东西。

我到现在都不是很明确那东西究竟是什么。

稍微回忆一下关于他的事,或许对此就能略知一二吧?

让我想想,如果是那个故事的话,应该是从那个瞬间开始说比较好……

 

 

咔擦——

 

实验室外传来断裂声。

眨眼间,整个房间陷入了黑暗。

突然的光线变化让我吓了一跳,不由自主地叫出声来。

“跳闸了。”

“跳闸了呢。”

然而,和我同行的两人却丝毫不为所动。

“我早就警告过隔壁,他们新安装的设备功率太大会害整栋楼的供电吃不消。”

其中一人是这所学校高中部二年级的佐藤茂,同时也是这栋理科楼的实验人员。

一介高中生能使用这个原本应该是大学部才能使用的设施,在别人看来应该会好奇这人究竟是何方神圣吧。

但在我看来,这并不算什么。

“没关系没关系~”

另一个人就是因为接了委托而带着我出现在这里的真田。

“也没有黑到什么都看不到嘛。”

明明眼前伸手不见五指,但真田还是一派轻松地这样说着,

“不过外边倒是闹得很凶呢。”

的确,房间外楼道的方向传来了嘈杂的人声,

“大概是楼上的,他们最近进度滞后正头痛呢,突然停电让原本积攒着的不满一下子爆发了吧。”随着佐藤说话声响起的是脚步声和拉动抽屉的声音,接着一个金属材质的圆柱体被塞到了我手中。

“在电力恢复之前,先用这个吧。”

是个便携式的手电筒,应该是佐藤摸黑从书桌那边找出来的吧。

不过,我记得书桌离灭灯时佐藤站的位置有点距离,中间地上还堆了不少杂物,他能在黑暗中若无其事地移动过去而不发出多余的声音,想必是对这里十分熟悉吧?

“谢咯。”

真田也拿到了手电筒,他一接过便随手将其打开,正好照亮前方的柜子。

   

“!——”

 

柜子上的饲养箱暴露在强光之下,箱内的大量物体像是炸开了锅般到处乱窜——带着有机质感的白色身体上插着黑色的无机物,跑动时发出吱吱的声音。

乍一看还以为是什么异形怪物,定睛一看才发现原来是背上被植入各种传感元件的实验用小白鼠。

“啊,那是五十岚的……”

急促的脚步声响起,是佐藤赶忙跑到了饲养箱边的样子,“不好意思,可以把手电筒移开吗?”

真田听了对方的话,将手中的光压到地面。

“突然变暗又突然变亮……真是的,这样的环境突变会影响到实验数据啊……”

佐藤喃喃自语着。

“……虽然五十岚已经不在了,但他的实验还是得继续下去才行……”

“那些小家伙被吓得不轻呢,结果你就算是去安抚它们也满脑子都是实验数据的事情吗?”

像是漫不经心般,真田随口丢出问题。

“经常有外行人这样,把我们讲成是冷血的屠夫什么的。”

听佐藤的语气,就算他说已经听过很多这样的发言,也还是会因此感到不悦,

“可事实上,除了有特别要求的实验外,实验动物的居住环境和饮食条件可是被严格控制到比大部分家庭宠物的饲养状况都要优质的程度。

“实验动物的使用本身也受到了约束,无意义的伤害和杀生行为都会尽量避免。”

刚刚说的楼上抱怨的那组,就是因为学科管理方对动物使用数量的控制让他们一直拿不到符合需求的实验材料从而导致了进度滞后,佐藤这样补充道,“这也是为了实验结果能够准确嘛,排除掉误差和无用变量什么的。”

“如果你是专程过来嘲讽我们的话,你大可不必费这个心思,我们一出这栋楼就能听到很多——”

“——很多‘动物的怨灵’之类的传闻吗?”

“?!”

从真田口中出现的词令佐藤颇感意外。

“无辜枉死的动物们的尸体被随意丢在垃圾堆里腐烂,它们在那里积淀的怨念化作恶灵在理科楼内四处徘徊,等待着能够报仇雪恨的时机——这个学校内流传着这样的传闻。”

“实验产生的死亡动物是集中到焚化炉处理而不是随便堆起来——话说,你怎么会知道这个传闻?你不是这所学校的学生吧?你们进来之后就一直跟我在一起,应该没什么时间去其它地方打听才对吧?”

佐藤的言语中难掩自己内心的惊讶和疑惑。

“所以说嘛——”

不等真田拍手示意,我就知道他马上要做什么……就是惯例的那件事嘛。

我把手中的手电筒打开,照向他的声音传来的方向,照亮了他的脸。

更准确地说,是照亮了他的眼睛。

清澈的金色右眼,和与之形成对比的、令人感到强烈异质感的纯白左眼——

 

“——我可是拥有能看破一切的魔眼哦。”

 

——这便是他作为真田零鸦、作为侦探的注册商标。

 

 

这一次办案的地点是本地的一所名校。

以“招生范围从小学到大学都有囊括”和“校区内各项学习和生活设施应有尽有”闻名的此处,看着就像是小型的学园都市。

就在今天上午,这个校区公园的池塘里发现了一名学生的尸体。

随后过来处理这起事件的就是真田零鸦。

“报案的时候我刚好在警局那边办事,然而那边人手不足,只好当场委托于我。”

这个解释听上去就很模棱两可,事实上真的就是胡诌。

他是自己自告奋勇硬要过来,说什么魔眼对事件有了反应自己必须亲眼看看。

如果你问我作为助手对此有什么特别看法的话,我现在只能回答你他一向如此。

 

“死者名为五十岚三明,男性,16岁,本校高中部二年级学生。”

 

我们在死者生前的同学兼好友,同时也是第一发现人佐藤茂的带领下调查了各个地方:发现尸体的第一现场、死者生前使用的实验室,以及最后一站——他的个人宿舍。

 

“同时,也是一名‘特殊才能学生’,即所谓的‘超高校级’。”

 

没错,我们身处的这栋附带庭院的三层洋房是五十岚的个人宿舍。据佐藤所言,就算是在这座贵族学校里,这也算得上相当高标准的配置。

“‘超高校级的生理学家’,这个名号给他带来的就是这样的福利啊。”

屋内豪华的欧洲风装潢大概是我这辈子想也想不到的吧。

“实验室那边也是。”

佐藤在一旁补充,

“实验仪器和实验材料,他都能够动用自己作为超高校级的权限优先使用,基本上他要什么、要多少都会给他。”

“所谓‘超高校级的研究教室’呢……真让人大开眼界呢……”

真田确认着手中一本笔记本上的内容,那是他做记录用的。

“话说回来——”

他忽然抬头看向佐藤,

“——这个宿舍和那间实验室都是给他个人使用的吧?可你好像对它们都很熟悉的样子呢。”

“五十岚和我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挚友。他是个很友善的人,就算是在成为超高校级之后也跟以前一样,常常和我分享自己的这些东西。”

佐藤的眼神变得落寞了起来,

“我昨晚就是在这里过夜的。今天早上他跟往常一样到公园里去遛狗,却没有在往常的时间回来,我过去公园找他,最后发现的却是……”

 

“原来如此原来如此。”

 

真田的视线再次转向笔记本的书页,

“根据现场勘查和验尸的结果来看,发现尸体时死者应该才死亡不到三个小时,和你所说的失联时间倒是吻合……发现尸体的地点也是公园内人迹罕至之处,所以并没有找到目击者。”

“……他不喜欢人多的地方。”

“这倒是给了凶手可趁之机呢。”

“……是。”

“话说,他有在养狗哦?”

“……对。”

佐藤指了指窗外。

窗外是洋房的庭院,院落的一角放着宠物狗用的小木屋和食盆。

“可是现在连那只狗都不晓得跑去哪里……”

“是哦是哦。”

真田瞟了一眼佐藤指的地方,

“养的是大型犬呢,而且还是比较有攻击性的种类。”

用魔眼一看就知道了,佐藤将要问出的“你怎么知道”被真田这一句话塞了回去。

“初步验尸的结果表明,五十岚的死因确实是溺死,但他身上也发现了多处疑似是啃咬和抓挠造成的伤痕。”

“……你觉得是狗的问题?”

“刚不是说了,那是有攻击性的大型犬嘛。”

“它对陌生人是比较凶,但在主人之类的熟人面前可乖巧了。”

“我之所以我怀疑那只狗,也不是因为只有这一点。”听到佐藤的反驳,真田拿出了刚刚得到的另一条线索,“死者生前写的日记里也提到了和狗相关的异常状况。”

他说的是我在楼上卧室里发现的东西。

“晚上被犬吠吵醒,拿着手电筒下楼到庭院查看却只看到狗安静地坐在木屋边”,像这样的事情在最近五十岚几个月的日记里出现了三四次,其中有一次还说“在下楼时隐约听到了奇怪的声音”。“这种琐事会跟他的事情有关吗……?”

佐藤扶着额,看上去一头雾水的样子。

“一般人是看不出来啦。”

真田啪地合上笔记本, 

“可是,我的魔眼已经看破一切了。”

“所以说你到底在说什——”

“我已经看到真相了。”

“——……?!”

“这栋宿舍距离理科楼那里不远对吧?”

真田自信满满地两手抱胸,说出结论,

 

“所以说,是传闻里提到的、盘踞在理科楼的恶灵所为。”

 

“……

“……哈?”

刚刚的佐藤是一头雾水,现在则是完全傻眼了。

“实验动物们的怨念化作恶灵,附身在了死者饲养的大型犬身上。

“成为了恶之爪牙的凶犬蛰伏了许久之后终于等到时机成熟,在公园里袭击了毫无防备的死者,让他失足坠入池塘溺死。”

真田一边说一边频频点头,似乎对自己的表现相当满意。

 “……你是认真的吗?”

相对的,好像可以看到佐藤脸上暴起的青筋。

“当然咯。”

你在当我开玩笑吗,真田露出这样的表情,

“对哦,这么说来,忘了给你看那个呢。”

真田从衣袋里取出了某个东西,

“在我们查看尸体的时候,我让助手去找一下,结果发现了这个。”

他说的倒是很轻松……

什么“我的魔眼告诉我这里就是死者落水点!”

又是什么“承载了他生死之际的因缘道具一定就在附近!”

但要从那块打捞起尸体的水域底下找到东西,还不弄湿自己把它捞出来可费了我一番功夫。

佐藤还想要说些什么,可在看到真田手中的物体时忽然闭上了嘴。

真田拿着的是一个小型的塑封袋。

而装在塑封袋里面的那个,是——

 

 

//

 

 

“被臭骂了一顿呢。”

 

解决事件后回到事务所。

“唔,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他要发火呢。”

真田躺在办公椅上,一脸悠哉,

“明明知道了真相解决了事件,他还有什么不满的吗?”

“所以说是你那个恼人的性格和说话方式的问题啦……”

“反正,跟平常一样,最后报酬也确实拿到了,这件事就算圆满结束了!”

“随你便啦……”

这是每次委托结束后我跟他之间都会发生的对话。

虽说还是会觉得有些头痛,但其实我已经算是完全习惯了吧。

“这么说来,今天有寄到事务所的信。”

刚刚回来时我顺便看了一下邮箱,发现了新的信件,

“是给你的。”

信封上写着事务所的地址和真田的名字,却不知为何没有完全没有寄件方的信息,邮票和邮戳也不见踪影。

可疑的模样让人产生糟糕预感的同时,对它里面究竟会是什么东西也充满了好奇。

接过信封的真田毫不犹豫地将其拆开,取出了好几页信纸。

尽管信纸看上去都不大,内容应该也不会太多,但真田还是花了很多时间细细阅读。

 

“平等院玄真……”

 

他念出了一个奇怪的名字。


评论